親愛的 L:

前陣子有的沒的跟文友閒聊。 說起近來心煩。文友淡淡一句:沒寫東西?

良久不回話。並非因「有」或「無」的猶豫,而是為了某種自然而然的回應,瞬間感到喜悅,甚或有一絲安慰。

那刻忽爾重新體會,在我們的世界裡,要簡單的話,可以很簡單。只要你夠堅定。心情好的時候寫東西,心情壞的時候寫東西,沒有比文字更可靠了,在我們的世界裡。要是受了委屈,去讀點書,將明白與自己生命只是擦身而過的他人,說到底根本不足掛齒。覺得失落之際,也可以聽點音樂,看場電影。美好的、給自己養份的事物何其多。

在我們這種人的世界裡。而我多麼需要有人給我提醒,提醒的強度,最好遠超於白天生活遇到的種種荒誕。

臨時決定出門旅行,怕過年的吵鬧。沒啥預備,恃著對該地熟悉,連天氣預報都沒有看。到了當地車站,始知出大事。自問不算怕冷,但確實受不住刺骨寒風,急急躲進月台等候室,心不在焉地,與本地人一起邊候車,邊抬頭盯著電視新聞看,喔原來是犀利的冷鋒來襲。三小時後抵南部,以為會暖和些,溫度稍為高一點沒錯,可是仍然冷得不像話,雙手一旦離開口袋,不到幾秒就冷僵了,幾乎失去知覺,手機也無法順利滑到。走進便利店買點吃的,收銀台的阿姨說:很冷是吧。我用盡我認得的詞語去形容那種冷。

結賬後,阿姨把食物裝好,唯獨一瓶柚子蜜。她溫柔地說,溫暖的飲料就這樣拿在手裡,會很好的。

M.Y.2023.01.24